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工作者之家 > 科技工作者之家 > 正文内容

辽宁省最美工程师罗雯:老军工精神的传承者

        罗雯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辽宁庆阳特种化工有限公司科研中心某重点实验室主任,作为一名军工企业的工程师,她时刻不忘国防使命,践行着军工精神。

罗雯是土生土长的辽阳人,由于父母都是庆化公司老军工,所以从小在庆化家属院里长大。20年前,刚刚走出校园的她怀揣着军工报国的志向,回到庆化公司工作,成了父母的接班人。

“我们公司主要从事含能材料生产与科研,作为一个老军工企业,当时设备比较陈旧,每天工作时即使佩戴防毒防尘口罩也遮不住刺鼻的气味和粉尘,经常会有一些过敏头痛等情况,岗位上除了工作用品外,止痛片也是常备物品。”罗雯回忆着刚刚工作时的情景说道。

在困难面前,罗雯没有退缩,将困难化作动力在工作中不断历练自己,将自己逐渐蜕变成一个合格的军工人。

“第一次走进生产车间,看到生产线上很多同志满身满脸的油污趴在地上维修设备,很多鬓角斑白的老专家带着年轻的同志在一线上做着科研攻关。那个场景对我触动很深,他们的行动感染了我,同时也坚定了我的信心。”罗雯说。

面对高新项目攻关中重重技术难题,面对有毒有害原料,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她以身作则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带领全室人员顽强的拼搏在第一线。

2015年公司的一个重点型号项目在溶剂配制关键工序出现了技术问题,如不解决此问题,将影响整个项目的推进,罗雯带着她所在的课题组在生产线上连续奋斗了几个昼夜,在工房中爬上爬下,捋管线、量尺寸、现场讨论,终于设计出了解决方案,并将此方案进行详细论证,终于通过了生产线水试、代物料试车,圆满解决了工艺难题,为国防事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为公司创造了近5000万元的经济效益,本人所带团队也获得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第四届创新大赛“工艺-技能协同创新项目”一等奖。

对于自己的成绩,罗雯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公司的培养,领导、同事以及家人的支持。作为一名女工程师,她感慨地说:“由于科研工作很忙,对家里的照顾不是很周到,我十分感谢我父母、爱人和孩子对我的理解。”

谈到未来罗雯说:“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一名工程师,一个兵工战士,我会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军工报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以科技为统领,加快科技创新,把创新贯穿于科研工作中,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为我国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