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内容

第十届辽宁省学术年会 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为积极推动智慧辽阳建设,更多地吸引全省乃至全国科技人才和智力资源汇聚辽阳,助力创新驱动,服务辽阳经济社会发展,辽宁省科协、辽阳市委、市政府主办,辽阳市科协、市经信委、市人才办联合承办的第十届辽宁省学术年会前期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服务辽阳发展,明确年会主题。辽宁省学术年会是全省科技界最高层次、最高水平、最大规模的年度科技盛会。按照省科协《关于申办第十届辽宁省学术年会的通知》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智慧文明美丽幸福新辽阳建设工作2016年总体方案》要求,结合我市编制的《十三五规划》、《工业产业集群发展与布局总体规划(2014-2020)》、《中国制造2025辽阳行动纲要》,市科协在多次与市经信委座谈沟通的基础上,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确定以“推进智能制造,建设智慧辽阳”为主题进行会议筹备。
    二、深入企业调研,摸清技术需求。为筹办好第十届学术年会,引进高端科技智力与企业进行深度对接与合作,助力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重点产业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出特色,催生一批重点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市科协利用两个月时间与政府筛选出的34家涉及智能制造的相关企业进行对接,先后走访辽宁三三工业有限公司、辽阳鸿飞电器制造(集团)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征集到13家企业技术需求,为专家与企业深度合作,解决企业技术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专家对接企业,促进问题解决。市科协对13家企业的技术需求进行汇总和分类,并积极与省科协沟通,目前省土木建筑学会、省电工技术学会、省化工学会和省机械工程学会等四家省级学会分别组织来自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沈阳化工大学、辽宁科技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和辽宁省石油化工规划设计院的15位专家深入我市相关企业与负责人进行座谈、实地诊断,针对技术需求提出初步解决方案,对需要进一步研究或试验的难题,已带回试验室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后反馈给企业,做好进一步对接与合作。近期,市科协将带着企业的需求与国家级学会对接,力求在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承办好第十届学术年会上取得实效。
 
 
辽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6年7月13日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