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科协

走进科协

       辽阳市科学技术协会(简称市科协)是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中共辽阳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市委和市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辽阳市科协是中国科协的地方组织,业务上受上级科协指导。辽阳市科协由所属的市级学会、县(市)区科协、基层科协组成。辽阳市科协对所属的全市性自然科学学会(协会、研究会)工作实施领导,对各县(市)区科协工作实施业务指导。
       辽阳市科协的宗旨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认真履行为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促进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反映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意见建议,维护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科学文化氛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真正成为市委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的社会组织,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广大科学技术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市委的周围,为建设智慧文明美丽幸福新辽阳做出贡献。

       辽阳市科协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1、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

       2、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优化学术环境,促进学科发展,推进创新体系建设。

       3、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参与科学论证和咨询服务,加快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助力创新发展,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作贡献。

       4、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先进技术,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5、促进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科学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建设科技创新智库,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政策、地方性法规制定和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促进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7、发现培养杰出青年科学家和创新团队,表彰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举荐科技人才。

       8、开展民间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加强同海外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交往与联系。

       9、负责对所属市级科技类社会团体进行监督管理,对县(市)区科协和基层科协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