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学普及 > 正文内容

辽阳“市树”“市花”是什么,你知道吗?

    市树、市花是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也是现代城市的一张名片,代表了一个城市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文化底蕴、精神风貌,展示了城市文化风貌和绿化特色。市树、市花的推选要反映群众的普遍意见,符合群众的欣赏习惯,在本土生长历史悠久,适应城市生长环境,宜大量繁殖和栽培,利于推广和普及,有一定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

    1994年4月26日,辽阳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确定了辽阳的市树为国槐,市花为月季。

 

辽阳市树——国槐   

国槐是中国本土树种,生命力顽强,绿叶期长,树型美观,枝叶茂盛,花香淡雅,能够展现古城绿化风貌,彰显辽阳朴实坚韧的城市品格。

 

 

 

国槐是庭院常用的特色树种,其枝叶茂密,绿荫如盖,适作庭荫树,在中国北方多用作行道树,对二氧化硫、氯气等有毒气体有较强的抗性。配植于公园、建筑四周、街坊住宅区及草坪上,也极相宜。夏秋可观花,并为优良的蜜源植物。花蕾可作染料,果肉能入药,种子可作饲料等。又是防风固沙,用材及经济林兼用的树种。

 

 

 

 

辽阳市花——月季

月季原产于中国,被称为“花中皇后”,品种繁多,花色绚丽,香味馥郁,且花期长,适应性强,是古城辽阳幸福、美好、和平、友谊的象征。



 

 

月季花在园林绿化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价值,月季在南北园林中,使用次数是最多的一种花卉。月季花作为主要的观赏花卉,其花期长,观赏价值高,价格低廉,受到各地园林的喜爱。可以做成延绵不断的花篱、花屏、花墙,不仅能净化空气,美化环境,还能降低周围地区的噪音污染,缓解火热夏季城市的温室效应。花可提取香料。根、叶、花均可入药,具有活血消肿、消炎解毒功效。而且是一味妇科良药。中医认为,月季味甘、性温,入肝经有活血调经、消肿解毒之功效。

 

 

 

 
 
月季花语
 

红月季表示纯洁的爱,热恋或热情可嘉、贞节等,人们多把它作为爱情的信物,爱的代名词,是情人节首选花卉,红月季的蓓蕾还表示可爱。

白月季寓意尊敬和崇高,在日本,白玫瑰(月季)像征父爱,是父亲节的主要用花。

粉红月季表示初恋。

黑色月季表示有个性和创意。

蓝紫色月季表示珍贵、珍稀。

橙黄色月季表示富有青春气息、美丽。

黄色月季表示道歉(但在法国人看来是妒忌或不忠诚)。

绿白色月季表示纯真、俭朴或赤子之心。

双色月季表示矛盾或兴趣较多。

三色月季表示博学多才、深情。

 

 

 


阅读:
上一篇:辽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标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