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协动态 > 正文内容

辽阳市召开县(市)区科协换届工作调度会议

      10月30日上午,市委副书记马涛委托副秘书长魏岚涌在市科协组织召开了县(市)区科协换届工作调度会议。各县(市)区分管科协工作的领导和科协主席、市科协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市科协金禹主席传达了省科协落实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相关问题整改工作调度会精神。各县(市)区介绍本地区科协组织换届工作基本情况,各位领导纷纷表态,坚决完成换届任务。市委副秘书长魏岚涌做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市科协、县(市)区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科协工作的重大意义,面对世界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和竞争,科协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要按照“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要求,加强和改进工作,把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科协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使之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会议要求,市科协、县(市)区要直面问题,高标准完成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按照市委马涛副书记批示时限要求,依据2018年辽阳市委办印发县(市)区委落实的《辽阳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和2020年市科协印发县(市)区科协落实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协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参照省科协组织建设指导手册范例,结合各县(市)区实际,立即行动,认真谋划,确保2020年底前县(市)区科协组织完成换届任务。各县(市)区要将本次会议精神向各自党委汇报,市科协要对各县(市)区科协换届工作给予指导。
      会议强调,市有关部门和县(市)区委要切实落实科协工作有关政策和法规,保障科协工作开展。一是市、县(市)区要将“三长”(即学校校长、医院院长、农技站站长)等本区域科技界“关键人物”纳入科协领导机构,作为科协兼职副主席人选,共同组织领导科协开展工作。二是各县(市)区委要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加强科协干部培养管理,选好配强科协领导班子,提高科协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落实干部交流等制度,增强对科协干部的人文关怀。要积极落实县(市)区科协主要负责人在同级人大和政协常委中任职问题,支持科协组织参政议政,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三是各县(市)区委要督促本级财政部门,依据《辽宁省科协条例》要求落实科协工作经费保障,并逐年增加至人均1元标准。四是市、县(市)区科协要切实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真诚与广大科技工作者交心交友,解决实际问题;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不断增强科协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能定位,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组宣部供稿  曾炳宪撰稿  王筱婷摄影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