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协动态 > 正文内容

开展丰富多彩科普活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

       近年来,辽阳市科协围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要求,始终把提升全市青少年科学素质作为科普工作的重要工作之一。以开展科技教育为主线,举办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科技赛事活动,普及科技知识,全方位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
       一是青少年科技竞赛精彩纷呈。市科协联合相关单位开展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风帆小车大赛等系列活动,多名学生在国家和省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为推动“双减”政策落实,全市中小学广泛参与其中,丰富学校第二课堂内容,加大科技教育力度,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科学知识水平,开发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能力,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风帆小车大赛活动现场
 

科技创新大赛评审现场
 

       二是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山区学生科学素质。开展科普大篷车偏远山区校园行活动,为山区师生送去无人机、球幕影院等先进科普展品,带给山区学生全新视野和乐趣,增加科技知识,提高动手能力。在中国科协和省科协的大力支持下,辽阳县柳壕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建立首家农村中学科技馆,极大激发我市农村及偏远地区学生创新创造激情,丰富师生科技知识,启迪学生创新思维。

辽阳县柳壕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科技馆开馆仪式
 

       三是开展健康讲座,关注未成年人健康。市科协、市教育局、市健康管理学会联合开展“儿童身高营养管理”活动,帮助家长和孩子科学膳食、合理营养,及时发现并干预儿童肥胖、消瘦、矮小等健康问题,2000余人次参加了活动。市科协、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健康管理学会联合组织的2021年“食品安全周”系列活动走进弓长岭区汤河学校、雷锋小学、苏南小学、新建小学等学校,为1200多名学生开展了“食品标签的秘密”的食品安全知识讲座。提高了学生食品安全意识,让他们懂得如何选择健康的食品。

食品安全进校园启动仪式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科协的正确指导下,市科协将继续以青少年科学素质为重点,创新工作方式,加强科普工作,不断开阔青少年科技创新视野,带动更多的青少年养成学科学、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美好理想,培育一批具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后备人才,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基础。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