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关于开展“美丽辽阳科普行”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科协、市级学(协)会、企业科协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辽阳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落实《辽宁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三年攻坚计划(2018-2020)》,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现将关于开展“美丽辽阳科普行”活动的实施方案发给你们,请结合单位实际贯彻落实。
 
辽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8年12月12日
 
 
关于开展“美丽辽阳科普行”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辽阳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大力实施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农村环保“五大工程”,促进我市“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现就开展“美丽辽阳科普行”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工作要求,坚持“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实际”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科普工作网络组织人才优势,有效整合社会科普资源,大力开展“美丽辽阳科普行”活动,全面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为建设“中国美丽辽阳”提供坚强的人才和智力支持,垫定雄厚的群众基础。
二、总体目标
        通过“美丽辽阳科普行”活动的组织实施,使全市公众科学素质明显提高;社会科普资源整合明显优化;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和工作方式深入人心;科普宣传手段和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的社会氛围逐步形成。
三、基本原则
        1、坚持科学发展的原则。围绕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突出宣传和普及节约资源、保护生态、改善环境、健康生活、合理消费、循环经济等观念和知识,促进科学发展观在全社会的树立和落实。
        2、坚持锐意创新的原则。通过理念、机制、载体、渠道的整合创新,进一步拓展科普宣传手段,丰富科普内容,完善科普举措,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获得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质、依靠科技致富的需要。
        3、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树立“科普惠民”理念,把增强公民获取和运用科技知识的能力、改善生活质量、实现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让科技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历史进程。
四、主要内容
        1、“美丽辽阳科普之E”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关于开展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的意见》,加强科普信息化载体“科普e站(社区e站、校园e站、乡村e站)”建设,培育发展科普员,推动“科普中国”落地应用。密切与市新闻宣传部门的协作关系,开展绿色发展---遇事问科学,天蓝水清,美丽家园等宣传活动,开展宣传“垃圾无害化处理科普知识”,激发人们的环保意识,普及环保知识。围绕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愚昧思想和行为,为公众解疑释惑,揭示科学真理,弘扬科学精神。
        2、“美丽辽阳科普之行”行动:履行科协《纲要》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与成员单位协同配合、优势互补,形成普惠共享的社会科普大格局。加强与上级科协组织的沟通联系,最大限度争取上级科协的政策扶持和科普资源的“借力”发挥。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中科院院士)、“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辽阳行”(省市级)、“辽阳讲坛之科普篇(邀请专家)”等活动,借助国家、省级科普力量,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我市扩大对外开放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
        3、“美丽辽阳科普之声”行动:巩固加强科协与新闻媒体的紧密合作关系,充分发挥辽阳电台、电视台、辽阳日报社基层网络健全、技术力量雄厚,节目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独特优势,办好“科普大篷车”专题栏目。重点解读科普工作的政策法规,介绍科技前沿的最新动向,传递民生改善的最新信息,推广先进实用的最新技术。推进科协网站、“科普辽阳”微信公众平台建设,提高传播水平和运行效率,展现图文并茂的科技、科普知识。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带给听众,使之入耳入脑,深入人心。
        4、“美丽辽阳科普之家”行动:发挥市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等重要科普教育基地作用,扩大科普大篷车覆盖面和实效性,按时更换科普画廊,结合实际印制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内容。鼓励企业的特色车间、高校和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产品和科技成果展示室面向社会开放。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在城区建设“智慧科普社区”,在农村积极配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五包五促工作,探索共建科普乡村小镇。创新“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科普之冬”等活动,提升优质科普内容和精准服务水平。
        5、“美丽辽阳科普之友”行动:建立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科技工作者队伍,掌握制约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障碍,维护一线科技人员的合法权益。加强科技辅导员、科普宣传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主力军作用,充分应用互联网开展科普活动宣传,以网络宣传、课堂讲座、田间指导、入户宣讲等形式,使他们成为群众的贴心朋友。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县(市)区科协、市级学(协)会、企业科协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把“美丽辽阳科普行”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作为服务“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创新举措,作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载体,放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2、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美丽辽阳科普行”活动是一个连续的、渐进的工作过程,也是各种社会科普资源的整合优化过程。因此,要承前启后,逐步推开,逐渐提高。要根据辽阳市科普工作“十三五”规划的任务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重点,有的放矢。要对每一项活动的开展,做到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确保活动有声有色。要树立辽阳科普工作的品牌意识,注重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完善提高,把每项活动努力打造成具有鲜明特色的科普精品。
        3、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各县(市)区科协、市级学(协)会、企业科协要以“美丽辽阳科普行”活动为科普工作的总抓手,认真组织好在当地举办的各项活动,不断推动当地群众科学素质的提高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纲要》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切实履行《纲要》工作职责,积极营造浓厚的科普氛围;各市级学(协)会、企业科协要发挥强大的人才资源优势,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主动参与“美丽辽阳科普行”活动,利用好科普中国资源,建立科普宣传员微信群,指导集中推送科普知识,切实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市科协将把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对各县(市)区科协、市级学(协)会、企业科协的考核内容,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科普宣传员)进行表奖。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