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内容

辽化攻克我国环氧乙烷分析行业技术难题

12月9日,经过历时半年的技术攻关和3个月的实际应用验证,辽化成功攻克“环氧乙烷中甲醛、乙醛含量测定方法”,解决了我国环氧乙烷分析行业的技术难题。

    多年来,我国环氧乙烷分析行业采用的环氧乙烷中醛含量测定方法只能定总醛含量,不能分别测定甲醛和乙醛含量,对生产工艺的指导作用严重欠缺。另外,原有测定总醛的分析方法是采用化分滴定,操作繁琐,误差较大,不适合中间控制多频次分析的生产需求。

    针对这一分析技术难题,今年3月,辽化生产监测部科协副主席、省石油石化学会理事、院士专家工作站站长刘殿丽同志,带领分析专家和科技人员组成攻关小组进行技术攻关。在攻关中,利用衍生化技术和液相色谱分离技术,采用标准添加环氧乙烷的方法,消除了环氧乙烷对测定的干扰。同时,创新使用了“两醛”峰高测定,提高了线性相关性,定量准确,解决了定量不准的技术难题,还研发了操作简便、及时的环氧乙烷生产中间控制分析分光光度计法,从而解决了原有化分滴定法繁琐,不利于及时分析环氧乙烷中间控制产品醛含量分析的关键难题。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