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工作者之家 > 科技工作者之家 > 正文内容

辽宁省最美工程师“虾米创客”创始人——姚鹏飞

        姚鹏飞,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分公司机械检修部的青年工程师,一个酷爱钻研和发明的石油小伙。“虾米创客”创始人、辽阳青少年实践中心负责人。

 “气体受热膨胀产生推力带动飞轮转动,越过平衡点做工结束,依靠飞轮惯性又回到原位,如此形成一个周期的循环来输出动力。这就是”姚鹏飞正在通过一个自制的小设备来讲解斯特林发动及原理。

姚鹏飞的工作是机械检修,常年和机械设备打交道。当他看到一些进口大型设备常常因为一个零件损坏,需要花费巨额费用更换零件,甚至有些设备因为国外的技术封锁而废弃。面对这种情况,姚鹏飞产生了自己动手维修改造的念头。

2013年姚鹏飞通过反复查阅资料,多次尝试,成功地避开了国外的技术封锁,改装维修了大型数控切割设备为公司节省了大笔的资金。这一次的成功使姚鹏飞更坚定了创新的信念。每天的上班时间是有限的,为了有更多的时间接触设备研究设备。2013年姚鹏飞组织成立了创新实验室“虾米创客空间”。

“虾米创客”的成立后,姚鹏飞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设备创新上。2014年对80毫米滚扳机数控终端进行维修改造,大幅度节约检维修时间;2014年开发出防止密封失效伤人的安全盲法兰,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4年研发改造阀门开度指示,获得实用新型与发明两项国家专利;2015年对自动焊激光导航器进行改造;2016年研究如何给安全帽加装射线超标报警器……

姚鹏飞通过自身的创客精神感染身边的人,使越来越多的人走上创客的道路。2015年12月创办了《辽阳创客》杂志。2016年5月,在辽阳市科学技术协会的关心和支持下,成立了辽阳青少年创客实践中心,进一步扩大创新文化在全辽阳地区的普及推广,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