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工作者之家 > 科技工作者之家 > 正文内容

市科协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工作方案

市科协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提升科协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科协党总支研究决定,在科协机关支部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年建设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努力创建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的示范典型。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科协工作实际,以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坚持继承与创新结合,健全与落实并重,按照“决策科学化、工作制度化、阵地标准化、活动特色化”的工作思路,努力形成内容全面、制度健全、运转规范、职责明确的党建工作新机制,为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目标和任务
1加强支部班子建设。按照精干高效原则和德才兼备标准,配齐配强科协机关支部党组织领导班子,优化班子结构,明确机关支部党组织工作职责,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民主议事、科学决策机制,规范党组织的决策行为。围绕班子自身建设、辽阳经济发展情况、“四个辽阳”建设、民生事业等方面制定年度目标,分别向市科协党总支和党员群众进行承诺,并按照制定的计划认真组织落实。
2规范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发展党员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各项制度,保证各党支部工作开展更加有章可依、有规可循。各党支部也可参照制定更加符合实际的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组织、工作、生活等制度体系。
3规范台账管理。党支部要按照时间要求、党建工作内容和任务进行分类建立党建工作台账,使党建台账规范化、系统化、条理化。一是建立党员学习培训台账,及时记录党员学习培训的情况,既包括本支部党员外出参加培训的情况,也包括本支部自己组织的理论学习活动。二建立日常工作台账,认真制定党建年度工作计划,规范记录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支部会等党支部日常工作情况,重点记录党员主题活动开展等情况。三是建立党员发展和党费收缴台账。具体记录推选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对象、预备党员等基本信息情况。同时,定期组织党员按时按标准交纳党费。
4加强硬件建设。一是规范办公场所建设。党支部要有统一的上墙制度,有必需的办公和活动设施、有标准的党建学习宣传栏。二是规范党员活动室建设。党支部要有固定的党员活动室,做到有有党旗、有誓词、有党员权利和党员义务、有学习制度、有议事规则等。
三、组织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党总支书记是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支部书记是创建工作的具体责任人,党支部要把开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精心组织实施。
 
 
 
 
 
 
中共辽阳市科协机关党支部
2017年4月5日

阅读: